【皖江大讲坛2021年第23讲】张泉泉与皖江学子趣谈“新闻言志”
编辑:张雪梅 预审:刘大卫  终审:周淑芳 

本网讯 11月12日上午,皖江大讲坛2021年第23讲在文津校区西二教学楼501教室开讲。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泉泉副教授主讲,人文与传播系主任韩雪松主持,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参加学习。

张泉泉从新闻从业者的知识分子形象塑造开篇,在对“新闻无学”的反思中提出“新闻言志”的命题。她认为,“新闻言志”的“志”,在我国主要有三种:一是政治革新与思想启蒙之志;二是文化革命与文化传播之志;三是党性原则与群众路线之志。她强调,新闻从业者要深入领会“新闻言志”的内涵,在学科定位中理解“新闻言志”的现实意义,以丰富多样的新闻作品言新时代中国人之“志”,显示新生代新闻从业者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张泉泉以大量漫画、寓言故事、现实事例,结合传播学理论来阐释“新闻言志”的丰富内涵,幽默风趣。现场笑声不断,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最后,张泉泉耐心仔细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她说:“我们要具有高度的新闻敏感,主动出击,发现新闻价值。在本科阶段,同学们要打开自己的阅读视野,主动选择,打破信息茧房效应,只有做到厚积薄发,才能无限改变自己,做好新闻。”

(供稿:人文与传播系)

添加者:张雪梅 添加时间:2021-11-16 审核者: 周淑芳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