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大讲坛2021年第8讲】 姚国强 谈“影视创作中的声音意识”
编辑:wjkyc    

5月10日上午,皖江大讲坛2021年第8讲“影视创作中的声音意识”,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录音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会长姚国强教授担任主讲,视觉艺术系党总支书记孙亮教授主持讲座,学院近三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以“影视声音艺术属性”为主题开讲,姚国强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风》、《线条人生》、《蜡炬成灰》三部影片,综述了关于电影声音设计观念,从影视声音、影视声音艺术属性、声音蒙太奇、影视声音意识漫谈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在影视艺术作品中,音乐和音响这三大类声音元素互相依存、互相渗透和互相作用,在创作实践中,它们相互配合、相互替代,相得益彰。

姚国强教授指出影视声音在影视创作中是非常重要的造型叙事系统,在学生的创作中一直也是一个弱项,所以针对这一现状需要系统的补充影视声音方面的意识、知识与技术。姚教授通过举例大家耳熟能详的电影作品讲解了声音在电影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他希望大家在进行声音处理的时候可以多考虑生活中的影响。

讲座最后的环节是师生互动交流,同学们就自己专业的问题踊跃提问,姚国强教授凭借自己在学术界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经历逐一为同学们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孙亮书记再次感谢姚国强教授的到来,并对姚国强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同,表示本次讲座对同学们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文胡菁菁 图马明慧)


 

 

添加者:wjkyc 添加时间:2021-05-20 审核者: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