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大讲坛2021年第5讲】 “论目标引导下的英语技能培养与提升”
编辑:wjkyc    

2021年学院皖江大讲坛第5讲于4月23日下午在文津校区西二教学楼502教室开讲。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蔡静老师担任主讲。外语系辅导员王艳老师主持讲座。

蔡静教授引用 “The ends justify the means.”这句谚语向大家阐述:目的决定手段。决策者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有敢想敢干、敢做敢为的勇气。学习、做事、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轻而易举的,必然会碰到困难和阻力,如果缺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干劲,只能被动落后、举步维艰。她又用真实案例告诉我们“目标决定高度,无目标则无成就” 目标是工作和生活的方向,明确的目标会为生活和工作引导方向,就像是航行中的船,如果没有方向,任何风向都是逆风。人生也一样,如果生活没有目标,去哪个方向都是逆行。目标会引导去做内心一直渴望去做的那件事情。如果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来不及,又怎么能去做不想去做的那些事情。

蔡静教授以中科院工学博士黄国平的致谢论文一时走红网络为例,说明目标明确的重要性。她强调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但愿每一个人都像星星一样安详而从容地不断沿着既定的目标走完自己的路程。“兴趣并不能成为个人前行的主要动力。”兴趣只能引发个人对英语学习的关注和爱好,而对于学习过程并不具备规约和监督力。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不断前行的主要动力一定是坚定的目标。目标对于个人能力培养有很大的作用,有的放矢,顺利进入预设的前行轨道;自我规约,避免无谓地浪费时间精力;螺旋上升,不断收获并达成阶段目标;稳步前行中不知不觉地走向成功。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正是在生活的早期就清楚地辨明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始终如一地把他的能力对准这一目标的人。

最后,蔡老师阐释了英语技能的真正含义。在校生普遍认为的英语技能是听、说、读、写、译。当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会发现属于自己真正的英语技能,最好的证明就是证书。她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每一个比赛,清晰的(考试、比赛)目标对于学生提升英语技能有着潜移默化的积极推动和引领作用。那么该如何以目标有效引导英语技能提升呢?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专项突击、重点明确。

讲座结束后,蔡静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大家受益匪浅。

 

 


添加者:wjkyc 添加时间:2021-04-29 审核者: 点击:
Copyright@201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科研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电话:0553-5771547